泥鳅鱼娃娃

【谭关】日月入尔怀 二十四

七爷家的乐乐:

很多时候,生活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很多。可是我们是从哪里得来的灵感把它复杂化了呢?也许是因为,越长大越发现,原先坚信不疑的,可以底气十足地讲出来的所谓道理,都在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里慢慢变成了伪命题。




(二十四)我见青山




有惊无险地见过了双方家长,两个人都多一份心安。谭宗明间或带关关到家里吃饭,谭妈妈谈起关关妈妈的手艺总是满脸的心向往之。自打吃了关妈包的粽子,谭妈妈就连连称赞味道比五芳斋更胜一筹。这样的情真意切,关关自然转达了未来婆婆对自己老妈的欣赏膜拜,关妈再接再厉,给他们寄去了自己家里熬的牛肉辣酱,这下谭妈妈彻底变成了未来亲家母的迷妹,隔三差五就要打电话过去拜师学艺。




男神变身未来的公公,关关自然近水楼台,每次跟谭宗明回家,老爷子都给她开小灶。关关悟性好,又愿意学,老爷子越看越喜欢,当成女儿来养。关关也特别喜欢和老爷子待在一起,看雪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只觉得自己的男神出口句句是文章,聊一次天够她回味好久。




谭宗明也不骄不躁,暗度陈仓地去讨好母亲大人,好几次天晚了还不放老太太回房,和关关一起拉着她看时下正火爆的电影。老太太本就是时髦的人,也愿意看这些年轻人爱看的东西,一来二去地就忘记了时间。老爷子暗自心焦,又不好去敲门要人,次日看见儿子总是没有好脸色。父子两个心性最是相像,都是一把年纪的人了,还是愿意时常玩玩这些斗智斗勇的小把戏。谭妈妈和关关一下子又多了共通之处,心照不宣地默默吐槽各自的“老谭”。




平静的日子充实又忙碌,安迪和魏渭如今各自相安,樊胜美和王柏川仍在尽力争取家里的同意,邱莹莹天马行空地苦恼要如何捅破和应勤之间的那层窗户纸,曲筱绡和赵启平依然分分合合剪不断理还乱。关关倒是一门心思地加班加点,为了年终考核拼尽一身气力,和谭宗明是恬恬淡淡的柔情蜜意。




平淡是福。每次22楼的姑娘们聚在一起吃饭,樊胜美都会搂着关关的肩感慨:“我们五个人里,还是最羡慕你啊关关,这么年轻,为了梦想想拼就拼,又有谭总这样已经得到组织批准的二十四孝好男票,多好啊。”




是啊,多好,好到关关时常要默默感恩自己这样的际遇。但其实,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从不缺少考验。




群聊(4)




小蚯蚓:呼叫呼叫,出大事啦~怎么办我有点方~


曲妖精:哎呦,还学会拉小群啦,什么事儿这么遮遮掩掩的,少废话快说来听听!


小美美眉:怎么啦小蚯蚓?别着急慢慢说~


安迪:跟小关有关系?


小蚯蚓:今天有个女的来我们店里,一口气买了好多东西,一看就是白富美啊,结果她刷卡的时候把我惊呆啦!她居然,她居然,签的是谭总的名字啊!!!excuse me?


小美美眉:什么情况?你没看错吧小蚯蚓?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曲妖精:我说樊大姐,你下一句是不是就要说,就算是没看错,全上海也可能有不止一个谭宗明啊?


安迪:我其实不太明白,这,这代表什么吗?


曲妖精:代表谭总给她的卡,那么问题来了,谭总为什么要给她卡呢?


小蚯蚓:我给你们看看我偷拍的照片,安迪姐你好好看看,别又是谭总的什么外甥女,误会了人家~


小蚯蚓发来一张图片


曲妖精:挺漂亮啊,要脸蛋有脸蛋要身材有身材,怎么办小关完全跟人家不在一个段位啊!


小美美眉:小曲你别见风就是雨,先让安迪好好看看。


安迪:这个女孩子我还真的不认识,应该不是老谭的亲戚。


曲妖精:看吧,我说什么来着?


小蚯蚓:怎么办啊,要不要告诉关关啊?


小美美眉:都别着急,事情还没完全弄清楚,先别慌。


安迪:我觉得小樊说得对。


曲妖精: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儿?这还不简单,反正有这女的照片,我找人帮我查查~




于是晚上关关被谭宗明送回欢乐颂后,看到的就是其余四美齐聚2202严阵以待的场面。




“发生什么事了吗?大家都在等我?”关关很久没有见过这个架势了,紧张地托一托眼镜。




邱莹莹赶紧上来扶关关坐下,一脸沉重道:“关关啊,有件事我们都觉得应该让你知道一下,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太难过……”话音没落就被曲妖精打断:“我说邱莹莹,有你这么安慰人的吗?上来先把小关吓一跳。”樊胜美把邱莹莹按在身边坐下,不让她再去大肆渲染紧张气氛,关关见状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安迪:“安迪姐,我最相信你了,你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啦?”




安迪抱着手臂倚在桌边,无奈地一笑:“sorry小关,这件事情我实在是没有什么立场来给你建议,还是让她们告诉你吧。”可不是么,一边是认识了十几年的老朋友,一边是新认识的但感情很好的小朋友,安迪的脑子全乱了。




几个人都支支吾吾不吭声,还是曲妖精一马当先打破沉寂:“小关啊,今天邱莹莹店里有个女的刷卡,签了你们家谭总的名字,我呢就顺手查了一下。你看,就是这个女的,从前年开始,陆续地出入一家酒店的总统套房,那家酒店是晟煊旗下的,那间房是长期被谭总包下的。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是5月20号的晚上。”关关接过曲妖精的手机,看到那个女人的照片,肤白貌美,眉目清秀可人,身材凹凸有致。这样的女孩子,才是他应该喜欢的样子吧。




樊胜美准备好了一肚子的话来安慰关关,邱莹莹掏出了纸巾准备随时给她擦眼泪,却见关关淡定地把曲妖精的手机还回去,眼中一片清明,哪有半点湿意。邱莹莹急了,冲上去搂住关关,急得自己都要掉眼泪:“关关你别吓我啊,难过的话你就哭出来,别憋在心里好不好……”关关抱住邱莹莹给她擦眼泪:“莹莹,别哭了,我没事儿,真没事儿。他有他的过去,我从来不过问,也可以理解。没你们想得那么严重。我会好好想想的,你们都别担心。”




关关的镇定出乎所有人预料。她就在众人关切又惊讶的眼神里,背着包走进房间,不哭也不闹。




“哎呀,关关这样真的没事吗?还是好担心啊,她肯定很难过的!”邱莹莹作势要去敲关关的门,被樊胜美拉住:“小蚯蚓,坐下,关关她是个成年人了,她能整理好自己,我们要相信她。”




曲妖精不说话了,她难得这样沉默,半晌,她悠悠吐出一句:“你们有没有觉得,小关和以前不太一样了?”是不一样了,之前念念那件事,关关一上来就蒙了,哭得好不伤心。可是现在,她还能这样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反过来安抚周围关心她的人。




安迪笑了,她看着曲筱绡若有所思的脸,开口告诉她答案:“小关是不一样了。好的爱情,能给人力量,让人成长。关关现在,好像拥有了这份力量。”好的爱情,曲筱绡想到了她和她的赵司机,他们之间,是不是好的爱情呢?




关关进了房间,关上门,卸下满身的疲惫,用柔软的被子卷住自己的身体。她,不是不难过的,可是她的眼中并没有泪水。叶芝说,这个世界哭声太多,你不会懂得。所以她不哭。她闭上眼睛,想了很多东西。




她不愿意去杜撰她未及参与的谭宗明的过去,她是好奇的,可是她知道不必去满足自己这样的好奇。照片上的漂亮女人,只是谭宗明过去的一部分,甚至只是一小部分。她不愿意为此去伤害属于他们的现在。唯一让她伤心的是那个日期,5月20号,那时候他们还在为了念念的乌龙事件闹冷战,他真的会这样按捺不住放纵自己吗?




她暗暗问自己,独处时感到寂寞吗?她的答案好像摇摆不定。若说寂寞,好像也并不寂寞,因为她的心已经被那个人填满;若说不寂寞,好像也寂寞,不在那个人身边,有时心里空落落的。原来他在她这里,早就成为了和寂寞抗衡的勇气,可是她又记得他说过,一个人独处时若感到寂寞,那说明他尚未成为自己的好朋友。




他从来不吝去启发她引导她学会独立,不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他不像旁人那样要把自己塑造成盖世英雄,而把她弱化成依附他才能存在的凌霄花。




他人即地狱。可是这样的他,又怎么会是地狱呢?




关关好像已经做出了决定。她翻开日记本,看到自己曾经抄下来的句子——




Es tan corto el amor, y tan largo el olvido.


爱情太短,遗忘太长。




聂鲁达的所有诗歌里,她最爱这一句。她想,多少人疲于与百战不殆的遗忘作斗争,又有谁愿意真正一心一意地去经营呵护眼前短暂的爱情呢?




她关雎尔是愿意的。她要去找他,找寻自己想要的答案。




她喜欢这样的自己。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PS:下章带好卡。。。


 

评论

热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