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鱼娃娃

【红海行动/狙击组】愿同尘与灰·上

路耶克:

.


太久没有自割腿肉,写作能力退步max。


.


- 所有美好都属于顾顺李懂,所有ooc都属于我。


- 时间线是红海行动之后,更新是龟速。


- 可能要分个上中下。


- WARNING: 私设如山! 私设如山!!




* 请勿上升真人!!








·愿同尘与灰[上]


 


许多年后顾顺才发觉,在那段战火纷乱的岁月中,他也曾见过最美的风景。






[1]




伊维亚任务结束之后,顾顺趁病假回了趟青岛。




进家门的时候,母亲看见他额角还没全愈的伤口,忍著泪去碰。他格了一下,把中年女人的手握在掌心,咧了个露虎牙的笑,看上去有点没心没肺。


“妈你別哭啊,我这不是回来了么。”


小军官又抻著脖子,跟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后脑勺恭恭敬敬地问好。


“爸,我回来了。”


老司令不咸不淡应了一声,也没回头。


顾顺蹭了蹭鼻子,转身去自己房间放包,顺手在餐桌上偷了片红肠放嘴里,身后传来母亲的嗔怪。


“洗手了没就吃!”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你这孩子…”




关上门后,顾顺躺在床上。


听着客厅里母亲熟悉的絮叨,柴米油盐的香味带着生活的气息绞著他的神经,一闭上眼却仿佛又回到了漫天黄沙之中,挥之不去的血腥味混合着凜冽的印度洋季风一股脑湧进他的胸腔,几乎呛到窒息。




顾顺清楚,他还需要点时间。






[2]




回到家的第三天,顾顺在陪母亲逛街的时候遇到了李懂,才想起来他这位新队友似乎也是青岛人。




他刚好去上厕所,看见李懂正抱着个女包站在厕所外面,在等谁不言而喻。




“哎,回青岛咋不跟我说一声?”顾顺决定不去管他怀里的包,开口问道。


李懂肯定是还没反应过来,下意识“啊”了一声。


“出来喝酒啊,”顾顺借着身高优势揽住李懂,“咱俩得促进促进感情,观察员同志。”


“你伤好了没有就喝酒。”李懂腹诽一句。


“你说啥?”


“我说…”李懂刚要重复,又发觉自己这句话似乎带着点意义不明的关心,刚好余光瞥见厕所那边,就赶紧顺势滑出顾顺的怀里,冲走过来的女孩招了招手。


顾顺顺着他的方向看去,穿着衬衫牛仔裙的女孩一张娃娃脸,看起来不过二十。


他撞了撞小观察员,“哎,女朋友?”


李懂白了他一眼,把包递给女孩,“我妹,李纯。”又转过来指了指顾顺,“我战友,顾顺。”


顾顺对于年轻女孩见到自己的羞涩笑容早已见怪不怪,一副哥知道哥帅的表情伸出右手。


“你好啊,美女。”


还没等李纯握住他的手,李懂啪嗒就打掉了,“他手上枪茧多,不舒服。”说着转身就走。末了回过身来,用眼神提醒顾顺不要打自己妹妹的主意。


顾顺也不恼,笑嘻嘻地提高了音量,“別忘了找我出来喝酒啊。”


李懂摆摆手,就当是听见了。






[3]




所谓巧合,就是不分时间地点地发生概率极低的事,比如,顾顺和李懂又偶遇了。




回连队报道的前一天下午,顾顺跟著顾长海去一疗看望臥病在床的罗星。


严格来说罗星算顾顺的同门,是顾老司令荣誉退休前手把手带的最后一届。小伙子枪法极好,又沉得下性子,深得顾长海喜爱。此次虽然从前线捡回一条命,但伤势太重,兵龄算是到了头,所闻者无不深深叹惋一颗将星的陨落。


当顾顺走进罗星病房的时候,看到熟悉的背影正坐在罗星病床给他削苹果著实吃了一惊。他扬声喊人,李懂本来随意的表情在看到从顾顺身后走出来的顾长海瞬间变严肃,立刻起身敬了个礼。罗星也有些紧张,开口喊了声顾司令好。


反倒是顾长海摆摆手,示意他不必行礼。


顾顺把花放在床头柜上就说,“罗星哥,我跟李懂先出去聊会儿。”话毕拽著还在那立正的李懂就出去了。




李懂踢著石子,顾顺不紧不慢跟在他旁边,俩人沿着香港路往八大关那边走,一路沉默。


眼看就要走到海边,顾顺寻思得说点什么,就随口问道,“你咋来找罗星了?”


“明天就回部队了,放心不下。”


“他还好吗,医生怎么说?”顾顺见李懂吞吞吐吐的表情,试探著问,“怎么,很严重?”


李懂脸埋在树荫下,语气不咸不淡,“医生说他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截瘫?!”这比顾顺所预设的后果要严重太多。


他缓了几秒,又品了品李懂语气里藏着的东西,瞬间就明白了他沉默的原因。




於是顾顺也跟著沉默了。




他太了解同样身为狙击手的罗星。


静默是他们的天赋,因为总有目标暴露的时刻,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机会,在扣下扳机的一瞬间,一切等待就都被赋予了意义;但当前路只剩虚无,狙击手就只能永远被拋弃在众人遗忘的山谷,等待着秃鹫来蚕食光他们的信仰和灵魂。


这个伤,成为了罗星被他的信仰拋弃的理由。




半晌,顾顺理了理思路,伸脚踩住李懂踢的石子,“沙场无情,罗星不是你害的,你別自责。”


“我是观察员,不是我又是谁。”


“是战争。”


“…那战争,又是因为谁呢?”




顾顺怔住了。


他张了张口,却不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只好长久地立在李懂身前。




高大的身子撑起夏日午后的一片清凉,太多的风穿过两个人伫立的路口,偶尔有游客经过,朝这两个烈日下一动不动的男人投以探寻的目光。他们的身前是海,身后是家,脚下是尘土,肩上是河山。许多年少的期待与遗憾就在这样的寂静中四散到风里去了。




顾顺拍了拍李懂的肩说道,「你想哭就哭吧,我不笑话你。」






tbc.




—————


作者有话说:


查了一下资料发现临沂舰属于北海舰队,停泊在青岛,刚好想把小顾写成官二代,于是就连带着把他也定成青岛人了。


(再者也是因为青岛我比较熟,写起来更顺手一些。


再次申诉文笔的退步,羞耻匿。

评论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