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鱼娃娃

【谭关】日月入尔怀 二十九

七爷家的乐乐:

上一章的评论不是对酸菜叔叔被打表示拍手叫好,就是表示其实还可以再虐酸菜叔叔狠一点,看出来了你们都是真爱23333所以这一章有一丢丢小虐,作者只能帮你们到这里系列~




(二十九)醍醐灌顶




大清早的这一场高潮迭起的动乱在水落石出的这一刻变得有些尴尬,不管是关关瞒前瞒后的担忧害怕,还是关妈歪打正着的一巴掌。樊胜美极有眼力地安抚关关几句,大方得体地带着安迪邱莹莹曲筱绡向关父关母还有造型别致的谭宗明告了别。




医院的走廊渐渐热闹起来,在场四个人的欲言又止显然需要另一个更为妥帖的场所方可吐露尽然。谭宗明礼数周全地开口,诚恳地邀请岳父岳母到家里歇脚,也好让关关好好休息。关妈还是闷闷的不讲话,倒是关爸大方应下来。谭宗明开车带他们回了家。




谭宗明把关关安顿在主卧,往她背后塞了一个软枕好让她靠得舒服些,替她盖好毯子就静静地退出去,把空间留给他们一家人。关关的眼睛一直追着他颇有些倦意的身躯,他却因垂首的动作错过了她默然的渴盼。




关妈显然是没有心情去评价谭宗明这座豪宅格局多精巧,但她自然不会放过这间卧房里女儿留下的痕迹——海绵宝宝的抱枕,床头柜上的黑色头绳,浴间洗手台上的瓶瓶罐罐,情侣款的牙刷漱口杯,半掩的衣柜门泄露了里面男士衬衣和格纹连衣裙亲密交叠的情态,一切都那样隐晦宛转,又那样昭然若揭。




关爸心疼地摸摸女儿的头发,轻声地询问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一面还要照顾妻子的心情,无声地做出安抚。




谭宗明进了厨房,利落地系好围裙,烧水煮粥,不一会儿厨房里就飘满米香。谭宗明盯住闪着金属光泽的锅盖愣神,后脊一阵一阵地发凉。还好,他什么都没有错过;万幸,那样两难的境地并未到来。他不敢想,如果今天没有魏渭的那通电话,如果他没有及时赶到,如果她真的有了身孕,如果就此被岳父岳母判了死刑……




锅盖已经欢快地跳起来,一下一下,扑通扑通,白色的米汤裹挟着沸腾的水汽流下来,不疾不徐地划过锅的外壁,高调地发出刺啦刺啦的响声。这样大的动静才终于把谭宗明的神智拉回来,他手忙脚乱地去揭锅盖,被烫得直缩手,关了火,拿了两块抹布垫着才将将把它取下来。炖的时间久,火又足,这一锅稠稠的粥香气扑鼻,白胖的米粒一个个都翻开肚皮。清粥绵软,却难免寡淡。谭宗明打开柜子取出一个小罐子,挖了几勺细细的肉松,拌进碗里搅匀,这样一来清淡落胃,也有营养。刚开的沸水泡开两杯竹叶,他合上两个青瓷茶碗的顶盖,端着托盘进了卧房。




粥是小丫头的,茶是二老的,只有这满口咽不下又吐不出的苦涩是他自己的。小丫头借着抓碗的动作想扯他袖口,看见一旁严阵以待的妈妈又讪讪地缩回去,他体贴地交代一声“小心烫”,看进她眼里短短几秒,就把关怀安抚全诉尽。关关就这样因为他的一个眼神不自知地安下心来,小口小口地吃着,软烂的米花滑进食道,一直熨帖到胃府。




谭宗明看她吃得满足,也放下心来,并不多做停留:“伯父伯母,你们且歇一歇,我去做饭。”谭宗明身量高大,系着关关买的蓝胖子少女系围裙颇有些滑稽,关妈看着这个年轻人的背影,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




关妈监督关关吃了药,终于忍不住开口:“囡囡,你实话跟妈妈讲,你跟他,到什么程度了?住在一起了?”




关关声如蚊呐:“妈妈,不是你想的那样……”话说到一半,她就说不下去了。




怎么不是妈妈想的那样呢?其实就是妈妈想的那样。她很爱他,他也很爱她,他们在交换终身誓言之前情难自禁把里子都做全了,难道不是她自己愿意的吗?难道她不因这样不足为外人道的亲密而欢喜吗?那为什么不敢承认呢?关关突然就有些讨厌这样怯懦的自己。




“妈妈,我周末偶尔会住在这里,我跟他,到了最后一步。我们说好了,年底我通过了考核,就结婚……妈妈,你同意吗?”




亲耳听见女儿说出这样坦白的话,关妈情感上还是接受不了:“你现在知道问我同不同意了?你跟他,你跟他胡闹的时候问过我同不同意吗?囡囡啊,你不小了,妈妈从小就教育你女孩子要自爱,你说说,这次你要是真怀了孕,你的清白名声和我们老关家的脸要往哪儿搁?”




关关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来。她想告诉妈妈,他们是真心相爱的,他们是深思熟虑的,他们会修成正果的,但是她没办法否认,在她所接受的严谨的家教里,未婚先孕,就是罪过,哪怕并没有成真,只要有这个可能性在,还是个错。她一面不受控制地认同着这样的界定,一面不断地问自己,爱一个人,信任一个人,把自己的身体交付给这个人,真的是错了吗?眼眶酸酸的,却没有眼泪落下来。




关爸拍了拍关妈的肩:“你也别怪囡囡了。现在的年轻人,想法比我们前卫。我看小谭是个可以托付的人,既然是一场虚惊,就别计较这么多了,让囡囡养好身体是正理。”




“可是……”关妈锁紧了眉头正要辩驳,转头就看见关爸适可而止的眼神,也不再多说了。




谭宗明做的饭意外的好吃,关妈细细地咽下去,有些什么话就鲠在喉头,半晌都没说出口。关爸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谭宗明交流厨艺,聊得倒是投契。餐桌上气氛尚算缓和,关关也暗暗松了一口气。她这一病,其实有七分是被自己吓的,眼下尘埃落定,吃了药已经缓和不少,脸色也没有那么难看了。




饭后谭宗明正在厨房洗碗,关妈走进去要帮忙,谭宗明受宠若惊连称不敢。关妈也不与他推脱,开门见山道:“小谭,我这个人说话不会绕弯子,有什么我就直说了。今天在医院我是一时情急,你别放在心上。”




“阿姨,我完全理解,您也别忘心里去。”谭宗明这下更是诚惶诚恐。




“我看得出来,你是真心疼我们囡囡,可是毕竟还没结婚,我们囡囡年纪又小,有些事,希望你能多为她想想。”关妈说得情真意切,谭宗明自然郑重地应下来。关妈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也不多逗留,回到卧室陪着关关。谭宗明洗好了碗,心里乱得很,忍不住摸出了很久不碰的打火机。




他一个人站在露台,指尖夹一颗烟,打火机点着了又熄灭,迟迟不把那烟点燃。




“抽吧,我陪你。”关爸微笑着走过来,谭宗明赶紧让出位置,抽出一颗递过去,谦恭地打了火。不一会儿,白白的烟雾就笼罩了两个心事重重的男人。




“心烦吧?男人啊,难免承担得多一些,这心烦的时候还就愿意抽烟,囡囡她妈啊三令五申,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关爸眯着眼开了口。




“关关她总说烟味不好闻,本来已经戒得七七八八了,这不,还是破功了……”烟丝苦苦的余味渗进他平静的话语里,烟圈散了,这苦味却不散。




两个人都不说话了,只并肩站着,一起把手里的烟吸完。关爸重重地拍了谭宗明的肩,眼角的皱纹深深,目光却清浅坚定:“我知道,等的滋味不好受,尤其站在高处等,又冷又寂寞。但我一定要对你说,囡囡她,值得你这样等。看得出来,她是真的非常在乎你。你是个很不错的年轻人,如果你愿意等,那我非常高兴囡囡找到一个好丈夫;如果坚持不下去,放弃之前,也请你尽力呵护她作为女孩子的尊严。我相信你不会让我失望。”




男人之间的情谊也是很微妙的,一起抽一支烟,说几句话的功夫,谭宗明已经认定,总有一天,他会成为眼前这个男人的女婿。




关关的身体状况已经稳定,下午关爸关妈就回无锡去了。谭宗明在外面等到周身烟味散尽,才进去卧房看他的小姑娘。




关关睡得熟,想来是这一向累坏了。他小心地伸手摸一摸她的脸,仔细地描摹她精致的五官,他想,如果他们真的有了一个孩子,会是什么样的呢?像自己多一点还是像她多一点,是男孩还是女孩,会不会调皮捣蛋,会不会到处闯祸。




孩子啊,这种叫他爸爸叫她妈妈的生物,说不想要,肯定是假的。




可是怎么办呢,他的小姑娘还是个孩子呢。再等等吧,等她尽其所能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披荆斩棘地,骄傲独立地走到他身边的位置。这样想一想倒要心安不少,他脱了鞋,和衣躺在她身边,安静地入眠。




这一觉睡得踏实,待他醒来,已是夕阳西下。小丫头却不在身边,他赶紧起身去寻。书房漏出的微弱光线昭示了她的所在,他轻轻地推开门,看见她抱着膝盖,盯着桌子一角出神。听见他推门进来的声音,她急急地跑过来扑进他怀里。他一边顺着她柔软的长发,一边吻她发心:“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她闷闷地摇摇头。他抱小孩子一样地把她抱起来,稳稳地走到桌边坐下。


 


他伸手摸了摸她白嫩的脚踝,温温的并不凉,才放心地把她往怀里搂一搂。目光落在桌上的纸笺——




『将尔乳之 


  将尔酪将尔酥


  生酥而熟酥


  熟酥而至醍醐


  我才甘心由你灌顶』




谭宗明怔愣半晌,只看着她娟秀的字迹,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她勾紧他的脖子,把小脸整个埋进他胸前,声音有些哽咽:“我知道,你想要孩子的,你是不是很失望……”




他一下一下地抚她背,尽量用轻松地语气宽慰她:“丫头,不要乱想,你好好的我很开心,甚至,我很高兴你没在这个时候怀孕,因为这就意味着你不用在这个时候去面对艰难的抉择,对不对?无论哪一种取舍都是一种流血牺牲,你都会痛,我舍不得。”




关关却哇的一声哭出声来,抽噎着问他:“你,你是不是以为,如,如果我真的怀孕了,我一定会选择不,不要这个宝宝?”




她的泪水来势汹汹,他两只手都擦不干净,这个问题,他根本没办法回答。




关关伸手胡乱地抹开泪痕,大有些视死如归的气魄:“醍醐灌顶,这就是我的答案!”




谭宗明手里还在不住地哄着拍着,心里却早已翻江倒海。关关因为哭泣而变得滚烫的嘴唇柔柔地贴在他颈侧的动脉,声音微不可闻:“如果那是你的孩子,我怎么舍得……”




谭宗明听得几乎哽咽。傻孩子,哪怕你不是醍醐,我都甘心由你灌顶啊。 



评论

热度(1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